天佑致远

我从未赐福于这片土地。

母亲不能老,而我已是成年人。

中秋•中

  人物OOC归我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
  

  蓝忘机捞起这锅沸水中最后一个净水瓶,摆放整齐,碗筷器皿做了个全面消毒,厨房也整理干净了。那腌制好的大闸蟹和团好的虾球,也码上锅炉蒸制。

  金凌说什么也不肯吃那灵菇,“你一直在打听莲花坞什么藕呀莲呀的,是不是要去南海摘佛心莲子,然后蓝家准备佛家的无念玉藕、般若竹笋一些,你都要出家了,这些修习用的材料可不是街上卖的大白菜,你自己收好就行,我擦点药没事。”。

  蓝思追都不知道怎么要看个伤口,他就能和出家联系上:“这灵菇干吃没味道,那我去做个酸辣汤。”。

  金凌拉着蓝思追,“吃药吃药懂不懂?不是吃,是药,擦药总行了吧。”,魏无羡盯着这番景象,觉得有些目瞪口呆,手里头的点心也不香了。太甜了吧,得出门转转,什么蟹粉汤包、牡丹飞龙,什么神仙煲、佛跳墙的,通通靠边,吃麻婆豆腐呀。

  魏无羡转着陈情,站在院中,旁边高角楼里的窗户砰的一声关上了。看不到那些打探的眼睛,总算舒服多了。

  “蓝湛蓝湛,我想吃海鲜烩!要鱿鱼,要扇贝,要好多好多的炙宝贝,金凌都吃厌了什么玉结鱼翅、火把鱼翅的,我也要吃好吃的。”,魏无羡无聊的把玩着陈情,他们也太辣眼睛了,不就一些红肿吗,擦了药就行,“好不好嘛?好不好嘛?蓝二哥哥,”。好像他们就不腻歪了一样。

  “可。去,”,火候好了,事情不急。拿出冰糖葫芦,就去街上逛逛看,能不能发现一下醉仙阁的线索,如果大宗的佳肴在外面吃,总得临时添上一些备补,这就要看各家反应了。“还是蓝二哥哥懂我。”。

  这处宅子虽然在偏僻处,该有的房屋格局都全。房厅边有个隔间,总不能在长辈面前宽衣,两人便进了小间,还在争执。

  眼看蓝思追拿着伤药光眨眼睛,也无从下手样,金凌觉得穿着单衣挽起衣袖,在秋日的天里也会着凉的:“这是鲛人泪…”。

  “馨玉膏里就多加了些平常的鲛珠粉,冰冰凉凉的,”,蓝思追从出戟盖罐里挖出紫府软膏,轻轻的涂抹在双臂上的伤痕处,“我——”。

  “你弹琴给我听吧。”,金凌觉得裸着胳膊有点冷,赶紧穿好外袍,甩着肩膀出去,“你看你看,都没事了,快弹快弹,我可听景仪说你又在谱新曲子,我要第一个听的。”。

  桌面上字条龙飞凤舞的写着一句话:我和蓝湛出门了。两小只决定,那等他们回来,我们先练习一下。

  屋里传来清澈恬静的琴音,那些呢喃细语声也过去了。留在院子树下的小苹果嚼着胡萝卜甩脖喷气,秋天的蚊子也多。

  

  ««««««««««««««««««««««««««««««

  

  醉仙阁顶舱。

  金碧辉煌的天花板上,悬逸着一排璀璨的琉璃花灯。竖起的美人花扇面装饰着十一行回纹窄壁,用喜语镂空连屏隔开几处雅间。

  


  其中的围屏隔间里,樟木缠枝窄台边,“不玩了不玩了,今我不乐。”,蒋菽仙子叉着牛筋草往两边拉扯,准备逗一逗那只雪白的无尾猫。

  


  “蒋仙子输了三颗宁神果,小箊兔有口福了。”,周教主眯眼笑着收了果子,揽过繁花贵妃榻上的肥猫,“刘宗主训的蟋蟀王不赖。那道日月生辉很不错,尝尝鲜。”。

  坐在束腰六仙桌前的刘宗主举筷不定,秋天吃鱼脍若是没有芥末会差些味道的,“极品鲍鱼我也尝过不少,这道菜色却是头一回见,看来周教主又带回海外不少的好东西啊。”。

  “捞了不少个大肥美的黑金鲍和金元鲍,味道紧致弹爽。”,周教主得意洋洋的撸着猫,“满载而归,妈祖保佑。”。

  “香柔花叶?还是金橙丝?”,蒋菽仙子选了个心渝的调味碟,沾着捞喜,吃得风生水起,“再来几盘!我用两箱宁神果同你换,”。

  最左边雅间有一个人,正在埋头批阅公文。而靠右边的小雅间内也坐着三人。

  “八月中秋雨,节后雨水多。”,出声的是个年青人,善阵法,有道号称“卜算子”,对外自称创了一个问天教,就是还没收门徒的意思。见他手指掐钱,复摇头,“今日恐难见月光娘娘。”。

  “这里也要下雨?!东边下也就算了,我们大老远一趟跑来云梦,又要被雨追着跑,”,天书观的吴观主不太乐意了,他本来是计划好去拜访蓝家,“聂宗主,买上些月团,我们带去云深也行。”。

  “云梦的硬黄纸和浣花笺,莹润抗水、一纸万金。”,聂怀桑继续忽悠大计,“观主如此丹青妙手,挥毫泼墨间,怎能错过莲花坞如此妙笔生花纸?”。

  “琼粉金膏磨莹已,化为一片秋潭水。”,卜算子点着清爽可口的琼脂豆腐,洒上满满一层杏仁碎,倒上桂花蜜搅拌,表示只要管吃,他就去哪里都行。

  “云梦的九味山珍色香味俱全,野山鸡也多,”,聂怀桑是铁了心忽悠这帮子人留在云梦,“这蓝家饭菜清淡无比,吃个饭都要兢兢业业,云深不知处禁酒、云深不知处境内不可杀生、不可喧哗、不可疾行、不可无端哂笑、不可坐姿不端、不可饭过三碗、卯时坐亥时休、食不言寝不语等等三千多条规矩实在太多了呀,”。

  吴观主也只是听闻姑苏蓝家喜好收藏珍品仙籍,才眼馋手痒那些琳琅满目的华章佳作,顺便想拜访名士切磋丹青符篆一道,可不是去找那么多条条框框规规矩矩管自己的,“那先来云梦,看看歌舞升平,听听乐声悠扬。”。

  聂怀桑请众人,“该是到了,出去看看。”。

  云梦的湖上,一只庞大的鱼型宝船正停在那里,鱼船通体银灰色,蒙上了层清哑光,有多大呢?光高度就相当于六层楼那么高,从船上望至水面,都让人产生错觉,宛若站在悬崖边上。

  罗经甲板上,穿着深衣还在摇扇子的是此宝船主——周教主,“聂仙督呀,这云梦今年要办的秋分会上可也没什么好景致,看看,都是老荷残梗,和清河一样,没什么看头的。”。

  聂怀桑扇面半遮,这个东西惯爱鸡蛋里挑骨头——没事找事,打着哈哈,“碧云天,黄叶地,秋色连波……”,还未吟完,姓周又跳了出来,一手托住肥猫臀部,将猫咪前爪放在自己的肩膀上,一手收了扇袋,“我就说看秋叶子得去云深不知处,你非得让我们大老远跑云梦,看什么秋波,一点意境都没见着。”。

  “觉人间,万事到秋来,都摇落。”,八扇门,门主钟馗,是个炼器师,有盛名在南的“东皇钟”,“传言蜀山山后有个禁洞,不知能否找到七星碎片?或是天玑阵枢?”。

  吴观主在秋天的第一场雨打芭蕉里算过,这时像个老狐灵一样精明,“剑气纵横三万里,北指天玑乐如流。这天地万般法,抛砖引玉。”。

  “钟门主,”,卜算子倒是想了不少,“这眉山灵泉我知道,他们家的莹珠草品质上佳,能和蒋菽仙子的灵山谷平分秋色。”。

  蒋菽仙子被这么一说,兴趣来了,“各有千秋还不错,就是不知道那江氏吃雉羹否?”。船上全是鱼腥味的,对仙女真是太不体贴了。

  “那既然来都来了,这一船子海货卖给云梦得了。本来是要送给蓝家的,早听说他们饭菜不好吃。这可是连夜起的海货,新鲜的很,给江宗主打个八折——”,周教主想了会,大手一挥,“打个对半交朋友,我定能和江宗主惺惺相惜。”。

  “不急不急,我再给刻上几道封闭符阵,保准淋不到雨。玄机呀,”,卜算子又扔了三枚铜板,拱手说着好话,今天又双叒叕能吃大户,一人吃饱全家不饿。敢情就是一个江湖骗子样。

  聂怀桑咬着后槽牙忍着,人从众𠈌(愚),仙督这活可真不是人干的,还好明年轮到江宗主,“大家都要熟悉一番。明年仙督之位,可就轮到云梦的江宗主了。”。肥水不流外人田,这烂摊子他可不收拾。

  

评论

热度(6)